崇州市检察院扎实开展对口援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1-29 17:40:27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32

 

 

 

        为持续推进援藏工作,进一步完善“六位一体”援助格局,今年以来,崇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三支持”+“三合作”,结合与甘孜州丹巴县检察院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援建工作。

 

        坚持检察援藏工作既是支援,也是在受援。崇州市检察院坚持“三支持”推动两院互动共赢发展。据了解,崇州市检察院根据丹巴县检察工作的实际需求,通过业务支持、人力支持、资金支持,充分调动受援和支援双方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对口援助工作,真正实现互动共赢发展。

 

        同时,崇州市检察院通过主动对接丹巴县检察院,通过内网邮件、视频会议系统等信息化方式开展远程业务指导;通过推进两院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双向挂职锻炼,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等措施,使两院在实践交流中实现互动互促。

 

        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进友谊、互促互推”的理念,在司法办案、改革创新、队伍管理等方面,共同探讨新思路,相互借鉴新做法,实现共同进步、创新发展。崇州市检察院还坚持“三合作”,推动两院共同创新发展。

 

       崇州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司法,坚持要案办理结合,对丹巴县检察院涉成都地域范围内大要案以及崇州市检察院涉藏区案件方面,双方予以大力支持和协作;坚持改革创新与常规业务同步推进,两院在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检察宣告等创新工作,推进民生检察、读物检察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新做法、新成效及时的沟通交流,通过消化吸收、取长补短,实现两院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崇州市检察院还将“智慧党建” “周一支部学习制度”等工作机制与丹巴县检察院资源共享,并吸收借鉴丹巴县检察院队伍建设中的有益做法和有益经验,共同完善两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2019年3月,丹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喻孟秋带队来到崇州市检察院共同开展共建共创工作,通过检察内网邮箱、视频会议、微信、QQ、电话联系等信息化方式,对涉藏刑事案件进行专项研究,不断提高两院检察综合业务能力;通过前期两院部门与部门建立起来的经常性联系,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沟通指导,在交流中实现互动互促。

 

        同时,在成华区检察院的牵头下,9月初,崇州市检察院与成华区检察院、丹巴县检察院共同开展业务交流培训,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雷建昌副教授专题讲授《捕诉一体化制度下的审视与落实》,积极适应捕诉一体化改革。10月22日,崇州市检察院还前往甘孜州丹巴县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在交流工作的同时,崇州市检察院还依据方案,向丹巴县检察院提供了援助资金4万元用于建设。交流期间,崇州市检察院深入了解了丹巴县地域、文化、民族等特色,并结合本院“党建功能区”“周前支部学习制度”等创新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