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法治进校园,我们希望能做更多

发布时间: 2019-09-29 10:48:37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85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是什么,初心是永远记得我们为什么出发。所以我们在安排青海工作日程之初,就想着要打好一套组合拳:法治巡讲、家庭走访、座谈调研、业务交流,带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实现全面保护的使命。我们关心的不仅是在校学生能不能得到一堂内容丰富的法治课,还包括“一号检察建议”是否落实到位、困境儿童是否得到保障等等。

 

        “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第五组在青海省海北州巡讲的第三天上午,我们与青海省检察院、海北州检察院同仁们一起,走访了两位困境儿童的家。走进蒋同学家里时,大家都被蒋爸爸对生活的向往感动——家中窗明几净,墙上有花有画。蒋妈妈很早以前就因车祸去世,只剩下蒋同学与爸爸相依为命。蒋爸爸靠做瓦工支撑起一家人的生活,但蒋爸爸始终担心蒋同学的心理问题。自从母亲去世后,他每日沉默寡言,不愿意与外界沟通交流。为此,蒋爸爸想寻求心理治疗方面的专业救助。巡讲团成员记下这样一份特殊的诉求,下一步将通过当地检察机关为其安排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蒋爸爸被巡讲团成员的真诚感动,打开了话匣子,聊起了家常。交谈中,巡讲团成员了解到再过两天就是蒋同学的生日。“我们给蒋同学准备一份生日礼物吧。”巡讲团成员拿出带有“成都检察亮晶晶”标志的体育用品,成都市检察院未检处的赵霞在足球上写下祝福,成员们也在法治进校园图书上写下了勉励词。最后,大家还一起为蒋同学录了一段生日祝福视频,送上大家凑的慰问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份来自检察机关的礼物能一直温暖着他的心。

 

        接着大家又来到卓玛家。卓玛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父母亡故,卓玛与外婆相依为命。外婆为了照顾卓玛,不能外出打工,说起家中的不幸,外婆不断抹眼泪。“你们有低保吗?”“还没有。”检察官们赶紧记下这个问题,“回去我们就跟当地民政局联系,看看能否纳入困境儿童保障体系。有什么情况我们及时反馈给你们。”“谢谢,谢谢你们,娃不容易啊。”外婆不停地把瓜子和糖塞到检察官们手里。

 

        留下体育用品和慰问金,巡讲团第五组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海晏县检察院开展座谈。在座谈中,巡讲团了解到当地学校迫切需要对老师进行如何讲好防范性侵课的培训,当即决定由江西省新余市检察院的夏添在原有课程基础上加开一课,在海晏高中为老师们补送上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与此同时,王亮在主会场给高一学生带来一堂预防网络犯罪法治课。这也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学校需求基础上的“菜单式”精准法治课。课上反响热烈,“用法治与爱,让孩子们的世界亮晶晶”的理念,深深地印到每一个孩子心里。青海省检察院检察官唐燕蓉应邀加入巡讲,通过情景剧模拟等方式给孩子讲述校园暴力相关的法治课,在欢快与深思中,孩子知可为,亦知不可为。

 

        步入新时代,未检工作也面临着新使命。未检工作的边界在实践中稳步探索,要立足未检主业咬定青山不放松,对于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我们希望能成为倡导者、推动者、共建者。全面保护,是未检检察官们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也是对张军检察长要求的一份落实,“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到起诉之前、延展到裁判之后,为每个家庭、每一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带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