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院"大联动微治理"平台为公益诉讼装上"天眼"

发布时间: 2019-09-06 17:18:03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955

 

 

 

        近日,在郫都区检察院公益保护联络员聘任仪式上,18名综治网格员代表接过了公益保护联络员聘任证书。据悉,全区共有600多名网格员,通过“大联动微治理”综治平台,构成了部署在村社一线的公益保护“天眼”。

 

        “大联动微治理”信息化平台,是由郫都区政法委牵头组织的综治组织指挥网络系统。该系统依托在全区各街道、村社布设的专职网格员,统一履行社情民意收集、民生服务管理、社会风险防控等基本职责和社会综合治理、环境生态保护等15项延伸职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通过手机APP录入“大联动微治理”信息系统,逐级上报反馈至相关部门对相关信息作出及时处理,实现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大联动。

 

        通过对接“大联动微治理”平台,该院与区网格服务管理监管中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了纵向贯通区、街道、村(社区)的三级平台和横向连通环保、食药等部门的信息平台,为公益诉讼工作装上了及时发现案件线索的“天眼”。据悉,全区600多名网格员们将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纳入日常巡查职责范围,使公益诉讼“天眼”覆盖到全区每一个村(社区)每一片网格,有效延伸了公益诉讼触角。今年4月对接“大联动微治理”平台以来,该院已从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8件,占该院全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35%,并成功立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

 

        “下一步,我们将对所有网格员进行公益诉讼专题培训,”该院民行科科长沈丽介绍说,将通过网格员平台聚焦食药安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通过个案办理推行行业和区域相关问题的集中整治,为公益保护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