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03 16:34:28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4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根据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和安排,8月30日,成都市院举行“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界代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25人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

 

        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律师接待中心、涉法涉访公益法律服务站、“成小书”智能受案系统、心理咨询室等工作点位,全面直观感受检察机关工作职能。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观看了成都市检察机关工作宣传片,听取了成都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小军就成都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作的简要汇报。在征求意见建议环节,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充分肯定成都市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认为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为市场需求侧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为推进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表示,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形式,加深了对检察工作职能的了解,体现了检察机关脚踏实地为百姓的工作态度,他建议加大对影响力较大、群众关心的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外侨委委员、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认为,检察院工作方式特别好,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检察机关建立专门窗口对接民企和工商联,搭建好服务民企发展的桥梁。

 

        最后,其他与会代表对成都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常态化沟通机制,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典型案例宣传,针对民营企业多发的违法犯罪问题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民营企业家及员工的法律意识;三是在涉民营企业家犯罪案件中,加强与律师沟通交流,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审慎运用批捕措施,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认真研究吸纳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在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持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加大典型性案件办理力度,为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为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