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检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展示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26 19:04:56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275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8月26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举行迎国庆70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党课”展示评选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体教育全过程,印发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迅速传达落实。先后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重要会议。市院党组书记、吕瑶检察长带头讲党课,参加办公室党支部学习研讨;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各支部,带头讲党课,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效应;各党支部书记结合调研情况,在本支部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

 

        屏幕上出现一连串检察官同青少年开展活动的照片,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党支部书记赵霞正在进行党课展示。这一系列照片,反映的是今年成都未检“亮晶晶”团队举办的第四届“元宵节法治爱心趴”活动,这也是未检党支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打造的未检优质法治产品的一部分。“我们将‘亮晶晶’品牌建设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载体……深耕细作‘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等精品项目,高标准建成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精心打造检察官法治课体系,青少年法治教育产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赵霞介绍到。

 

        “作为党办人,在政治上靠得住、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党办人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党办人立足本职,辛勤付出,把对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的真挚情感融入工作的方方面面。”市院机关党办支部委员齐义伟说。他以平实质朴的故事,阐释了“党务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信通处党支部借助数字电路‘1’和‘0’思维,把担使命、尽职责的重要环节翻译成‘是’与‘非’,‘1’就是‘是’‘执行’,‘0’就是‘非’‘摒弃’,使支部干警乐意接受。”信通处党支部书记林伟讲述支部的创意思路。在上党课的过程中,支部采取有针对性的活动包括:针对编制构成多样,以讲站位找初心,强化干警对自己“国家干部”身份的认识;针对工作繁杂域广,以查问题找差距,多渠道广泛收集问题反馈并加以改进;针对队伍理性务实,以履职责担使命,采取工程的模式方法找到对信息技术队伍有效的培育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作为检察机关的生态环境资源检察处,我们肩负着维护生态环境安全的使命,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感受最深的水、大气等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侦监一处党支部书记徐小平说。前期,成都市检察机关发布了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崇州宣言”,成立了大熊猫保护生态检察官团队。今年6月,印发《成都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协作配合机制》,加强上下一体、内部联动、外部协作的纵向横向多层次协作配合,切实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除了以上4个党支部,成都市检察院其余15个党支部书记也在活动现场作了精彩交流发言,不时获得在场评委和听众的热烈掌声。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翔感受到这是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活动。19个支部通过展示,体现了自己的工作亮点和重点,形成了典范和标杆;也从中找到了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从而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这次展示活动,我对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支部、未检处支部和计财处支部的展示印象非常深刻。他们的展示,突出了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显著成效。”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杨彤点赞说。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苏云,巡视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漠,副巡视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汤烈,市院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干警及市院政治部宣传处、机关党办全体干警共一百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还邀请到7位评委: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杨彤,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高新区石羊街道新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翔,市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医卫科技工委副主任、民盟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教授杨小卜,市委宣传部网络宣传与评论处处长高齐强,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处副处长余力,成都军事检察院第一检察室主任王高燕,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一级主任科员张舜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