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院开展司法救助 彰显司法温度

发布时间: 2019-08-22 10:33:15   作者:成都检察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751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谢谢检察院对我的关心,谢谢对我们家庭的帮助。”近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为救助申请人发放救助金的现场,救助申请人曾某激动地向检察官说道。

 

        曾某系金牛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抢劫案的被害人。2018年4月6日,曾某被所某某使用石块猛击头部后抢走手机一部,造成重伤二级。该案发生后,曾某病危入院,且丧失了劳动能力,而被告人无法做出相应赔偿,医药费、生活费等支出仅靠曾某母亲的退休金勉力维持,曾某当即陷入生活、医疗多重困境,一度因“飞来横祸”丧失了生活信心。

 

        该院在了解到曾某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启动了救助程序,上门实地走访及时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听取曾某及其近亲属的意见,快速办理救助案件。在对曾某进行帮扶救助的同时,还主动对曾某及其亲属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积极面对生活,面对人生。最终,经该院检委会研究,认为曾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向其发放司法救助金71300元。随后,该院快速申请和拨付款项,使司法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了曾某手中。

 

        今年以来,该院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加强对被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大力强化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定期对相关案件进行排查梳理,及时告知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有权提出司法救助申请,针对申请先后前往成都市金牛区、成华区、简阳市,眉山市东坡区等地开展实地核实工作,并以解决申请人实际生活困难为原则,综合运用心理抚慰、疏导、发放救助金等多种方式开展司法救助,现已办理国家司法救助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23万余元,开展心理抚慰10余次,切实解决了申请人生活、学习、医疗等迫在眉睫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