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选任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6-10 18:12:52   作者:   来源:成都工商联   浏览次数:4330


为依法推进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根据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15家单位联合印发的《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经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决定,拟组建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现面向全市公开选任第一批专业人员。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范围

全市范围内的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审计师、企业合规师、资产评估师、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包括刑事、民商、财税、金融、知识产权、破产、建设工程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律师,或在知识产权、金融税务、公司治理、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生产、网络技术、劳动人事等领域,及企业合规、风险防控领域有深入研究和成就的专家学者。

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成员单位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有关行业协会、商会、机构、社会团体(以下简称有关组织)可以推荐相关行业及领域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报名申请加入专业人员名录库。

二、选任条件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选人员应当拥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具备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时间精力,其所在单位或者所属有关组织同意其参与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并具备以下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

(二)具有良好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

(三)持有本行业执业资格证书(本行业无执业资格证书的除外),从事本行业工作满三年;

(四)工作业绩突出,近三年考核等次为称职以上;

(五)熟悉企业运行管理或者具备相应专业知识,有企业合规及法律风险防控的相关经验;

(六)近三年未受过与执业行为有关的行政处罚或者行业惩戒;

(七)无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公职或者开除党籍等情形;

(八)无其他不适宜履职的情形。

三、选任名额

本次共选任专业人员不少于60名。本期入库人选的任职期限为三年,期满后经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审核可以续任。

四、选任标准

确定拟入库人选时将会综合考察报名人员的政治素质、执业(工作)时间、工作业绩、研究成果、表彰奖励,以及所在单位的资质条件、所获奖励、行业影响力等情况,确定专业人员名录库拟入选名单。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职务的人选。

五、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的权利和义务

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有权根据履职需要获取相关文件资料,参加有关会议和考察活动,接受业务培训。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应当认真履职、勤勉尽责,严格遵守有关保密、回避、廉洁等规定。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系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等人员的,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期间不得违反规定接受可能有利益关系的业务;在履行第三方监督评估职责结束后一年以内,上述人员及其所在中介组织不得接受涉案企业、个人或者其他有利益关系的单位、人员的业务。

六、选任程序

(一)审核考察。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通过审查材料、走访了解、面谈测试、联审等方式对报名人员或推荐人员个人信息的真实性、资格条件以及工作业绩进行考察核实。

(二)拟任公示。第三方机制管委会通过在有关媒体、网站发布公示通告等形式,向社会公示专业人员名录库拟入选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七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对拟入选名单有异议的,由第三方机制管委会进行调查核实。

(三)确定人选。公示期满后无异议或经审查异议不成立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作出入选决定,颁发聘书,向社会公布专业人员名录库人员名单。

七、报名要求

(一)报名时间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6月28日止。

(二)报名方式

本次报名采取所在单位、组织推荐与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个人申报的,需经申报人所在单位或者所属有关组织推荐或同意。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注册税务师)、企业合规师、审计师、资产评估师等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可以推荐合适人选。

(三)报名材料

报名材料应同时提交纸质及扫描电子版本,申请人应按要求提供真实、完整的申请材料,按以下顺序装订提交。

1.经签名盖章的《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入库申请表》(见附件);

2.本人有效身份证、工作证(执业证书)、学历学位证书、相关行业资格证书、职业证书、职称等材料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3.有代表性的论文、专著、获奖证据、荣誉证书、典型案例等材料的复印件或扫描件。

纸质材料通过邮寄提交的,报名截止日期以邮政特快专递官网查询的物流信息及电子邮件送达时间为准,扫描电子版发送至邮箱(联系人:成都市工商联会员工作处李磊,电话:87347677,邮箱:7546328@qq.com;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曾小军,电话:87782231;邮寄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大街牛王庙段100号商会大厦A座2618室)。逾期不予受理。



成都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